焦慮恐慌症治療經驗談

---藥物治不好,新技術可有效治癒

台大醫學院博士 黃忠信醫師

前高雄市立旗津醫院院長 許崇民醫師


大多數焦慮恐慌的患者無奈只能長期服藥控制症狀,隨著藥物越吃越多,病狀也跟著越多,甚至嚴重影響生活。經過拉菲爾健康促進學會的說明後並接受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治療一段時間後,許多患者逐漸看到治療成效,擺脫藥物的糾纏與控制。


門診患者中,焦慮恐慌症是人數最多也最值得同情的的一群。他們除了自己身心不適難過外,還經常影響到整個家庭,生活也頗多紛擾。他們最感無奈的是醫師開的藥物只能控制症狀,有吃有用,沒吃症狀就又復發,甚至藥物越吃越重,病情也越來越多、越不舒服,甚至吃藥也無效,嚴重影響生活作息及工作了。


許多患者看過我們「關於自律神經失調健康講座的說明」後,都有著簡直就是在說自己遭遇的感覺。治療中我們不斷告訴患者,治療焦慮恐慌要針對失調的自律神經以及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不能只治療自神經失調所產生的焦慮恐慌症狀。在逐漸看到治療成效後,他們也常回饋說「如果早點來拉菲爾,也不必受這麼多苦,人生從黑白變成彩色的感覺真好」。


焦慮恐慌症


恐慌症又被稱為「過度換氣症候群」,它來得快又急,有時候完全沒有徵兆,因此這種不確定性更增加恐慌症發作的機率,也逐漸在患者心中形成一股陰影,深恐這種瀕臨死亡的感覺發作時會很難堪或發生危險。有些恐慌症患者甚至因為害怕在某些場合突然發作,開始不敢搭捷運、公車、開高速公路、搭電梯、搭飛機、獨處於密閉空間等。只要想到過去曾經發作的情景就開始神經緊繃,嚴重的甚至無法出外。


恐慌症的症狀輕則胸悶、心悸、頭痛、頻尿、腹脹拉肚子、失眠、焦慮,重則呼吸困難、頭皮四肢發麻、冒冷汗、昏倒、恐慌送急診。對於恐慌症與焦慮症的治療,過去只能依賴症狀治療,使用抗焦慮劑與抗憂鬱劑。但這些藥只能治標性地控制症狀,導致許多人長期依賴藥物。不過仍有些人無法靠藥物有效控制,大大影響工作與生活步調,時間拖久了就變成憂鬱症,人生從此由彩色變黑白,不僅自己生活變調,還拖累家人成為家庭與社會的負擔。有些患者更可憐,因為家人或同事不諒解,認為患者是自己胡思亂想、裝病,甚至被指責是偷懶、逃避現實。



【恐慌症與自律神經失調】

門診中許多患者都是因為已經不斷復發與吃藥的副作用導致生活與工作產生問題才來就診,想要把這顆綁在身上的不定時炸彈拆卸下來。經過反覆思考這種病的發生機轉,終於找到解決這「恐怖」疾病的妙方。但是患者通常一開始是半信半疑,甚至質疑怎麼可能那麼簡單。在治療幾次後,告知患者可以開始逐漸減少抗焦慮與抗憂鬱劑用藥時,患者會因為過去恐怖陰影而有所遲疑,甚至說精神科醫師告訴他們需要吃藥一年以上!


為什麼這些病會讓抗焦慮劑、抗憂鬱劑及安眠藥濫用到這種地步呢?原因在於健保給付低,醫師只能簡短幾分鐘應付一個患者,針對症狀開藥。許多焦慮症、恐慌症患者會變成類似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一樣,只能控制無法治癒,導致從此長期依賴藥物,產生頭暈、昏沉沒精神、思緒變鈍、記憶力變差等的藥物副作用。


其實,焦慮症與恐慌症都是因長期壓力或作息不正常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不同部位的自律神經失調就產生不同的症狀,如果發生在心肺部位,輕微的就發生心悸、胸悶,嚴重的會導致心臟血液無法輸送到全身,造成部分肢體或頭皮發麻,甚至全身麻痺感及臉色蒼白、頭暈、四肢冰冷、冒冷汗。當肺部無法讓氣體有效交換,情急之下就會加快呼吸,殊不知呼吸過淺反而使肺部氧氣與二氧化碳交換效率更差,因此產生吸不到氣氣的窒息感,整個感覺就像要死掉一樣。也因如此,就會產生生不如死的感覺,在腦海中留下恐怖的記憶,就會因為條件反射觸動這條神經迴路而復發。


快速緩解焦慮恐慌症
如何根本治療焦慮恐慌症?

焦慮恐慌症 惡性循環


恐慌症與【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我們針對焦慮症與恐慌症患者採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治療,可以將失調的自律神經系統調整回來,身體的不適感與情緒的焦慮感就會同步改善,逐漸將被建立的條件反射迴路打破。開始進入一種良性循環狀態,身體症狀緩解便會讓焦慮及恐慌減輕,讓自律神經恢復得更快更好。這是神經科學原理的應用,了解發病的原因與機轉,才能治這種「恐怖」的病。


【治療案例分享】

 

<治療狀況因個人狀況而異>

案例一:

接下來藉助患者小慧的經驗,可以讓我們了解以上描述的原理:


「說到我的病情,過去真是苦不堪言,現在已經放下心上的一顆大石頭了。差不多八個月以前,我無緣無故就發生心悸、胸悶、氣吸不上來,幾乎快要窒息了,被家人緊急送到醫院急診,經過各種檢查都說沒問題,醫生說我是焦慮症,也開了抗焦慮的藥持續吃,後來睡不著覺又給我安眠藥,但是後來同樣的狀況又發生了四次,每次送急診大概都是打鎮靜劑,睡了一覺醒來就回家,但是我心理一直有一種恐懼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再發作。問醫生吃藥要吃到什麼時候,會不會根治,都沒有確定的答案,每天看到藥就想吐,可是醫生告訴我不能隨便停藥,我真的好擔心會不會吃藥一輩子?所以情緒越來越低落,吃了藥整天昏沉沉的,什麼事都不想做,醫生又給我加上抗憂鬱的藥,還跟我說我的病和壓力有關,還要我多運動,可是我真的沒有什麼特別壓力啊,真的好無助!


為什麼過去好端端的我會突然生了這種病呢?真的很不解。兩個月前病情又發作了,這次去急診卻無法把症狀壓制下來,連續快一個星期都還在心悸、胸悶、氣喘,絕望之餘,我先生上網去查詢資料,才找到有一種治療方法叫做逆行性神經療法,我把資料印去請教醫生,醫生說沒聽過,我只好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情去找黃醫師試看看。沒想到第一次治療就馬上讓症狀緩和下來,黃醫師說我只是自律神經失調,要我治療過程中慢慢開始減少抗焦慮及抗憂鬱的藥,差不多兩個星期就停藥了,到現在不但沒有再發作,睡眠也正常,心情也變開朗了,讓我有如重生,所以我想把我的治療經過分享給各位可能跟我有類似遭遇的病人,不過我想每個人的病情可能不同,僅供參考。」


案例二:

有時候患者會告訴我們他沒有任何壓力,而且生活作息正常得不得了,真想不通為何會發病。其實仔細推敲,還是可以看出一些蛛絲馬跡,壓力是相對的,所以長期都沒有承受任何壓力,可能小小的壓力就會導致發病。以下這個個案就是這種情形:

「致黃忠信院長暨全體治療師、員工感謝文:

家父現年81歲,世居雲林縣,持齋茹素三十餘載,生活簡樸規律,身體一向硬朗,除重聽外,鮮少病痛,每日晚上十時就寢,早上四點起床梳洗、五點偕家母至鄰近國中做外丹功,頗有心得,回家後整理佛堂、種植蔬菜,墾植花圃,過著恬淡自得的好日子。

10月18日家父至台北參加婚禮,隔天突覺胸悶、呼吸困難,本欲送往大醫院急診,奈家父堅持趕回南部家鄉診所打針、服藥,數日後仍無改善,且有變本加厲之勢,即刻送往醫院作一系列心臟檢查,包括X光、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心導管等均屬良好,遂懷疑是否胃潰瘍舊疾復發引起,乃又作胃鏡檢查,結果只是輕微症狀,不致於如此嚴重,病情發作次數更加頻繁。

正當全家人無計可施時,11月4日,弟弟大女兒突從黃醫師網站看到一篇逆行性神經療法的文章,與家父病症幾乎雷同,迅速搜尋到光點診所(已更名為拉菲爾人本診所),住址及診療時間,由弟婦偕家父乘坐夜班高鐵北上,晚上八點,經黃院長以儀器檢測判定自律神經失調引起恐慌症,在分鐘脈頻共振治療後,隔天即有明顯改善,雖仍會發作,感覺胸悶不適,已不像南部那麼嚴重窒息,持續診治六次後,突然食慾漸漸回復,症狀解除八成,每日早上六點,己可自行至捷運帶狀公園做外丹功。

如今家父繼續作第二階段療程,身心均己回復健康,在診療期間,承蒙黃院長及治療師們細心、耐心的照護,使家父病情迅速控制、治癒,除由衷感謝外,並以此文分享大家,祝福平安、幸福、快樂。」


案例三:

一位媽媽因為懷孕不敢吃藥也不能吃藥,深恐無法度過懷胎十月這麼漫長的時間而陷入極度焦慮狀態:
「在恐慌的黑夜中找到ㄧ道光:
還記得前不久才在線上諮詢有關於恐慌的治療
尤其現在又身懷六甲
在此之前...>身與心不斷與病魔交戰著
就算我有在強韌意志與時時提醒自己要的正面思考
但總會有累的時候...總會有信心不足的時候
無意間看見這裏的網站...
"逆神經療法"??我之前都沒有聽說過??

說真ㄉ
治療第一次...就有感覺...感覺恐慌的感覺要發作時..症狀已經減緩ㄌ...
直到上一次..我已經做完第6次的治療...感覺自己一直在進步
不需要吃藥.....只要給院長找出治療你的神經點...慢慢治療..
現在
也能慢慢的正常過日子...對自己能好的信心也越來越多
我會繼續加油...繼續做治療
若整個療程做完了.我也完全都好了...一定會在上來告訴有此困擾的大家

懷孕的媽媽~2008/12/6

案例四:

林先生也是深受胃食道逆流及焦慮恐慌所苦的典型案例,許多患者的患病與治療經歷與他十分類似,他在治療後分享他的治療經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gTFXirx8c

恐慌症因為來無影去無蹤,發作時又極度恐怖,所以擔心復發是每個患者心理的一個陰影。當我們採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把失調的自律神經調整回來,並且治療恐慌症的同時,我們都會教導患者誠實地面對與檢討自己的體質與工作生活方式,將過去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壓力程度與生活習慣控制在自己的體質可以承受的範圍內,就不至於再復發。如果可以的話,還會建議採取更積極地從事一些提升抗壓性的活動。因此許多患者反而會覺得因禍得福增長智慧,過去不經心糟蹋了身體,現在身體提出抗議,在還沒到達罷工的時候就如大夢初醒,趕緊重新正視如何改正不良的生活與行為習慣,避免更大的禍害來臨。「不但把病治好,還把病因找出來,避免再復發;更提升了健康意識,降低其他疾病發生的機會」是許多患者治療後的共同心得。


焦慮恐慌症 良性循環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系列講座-「自律神經失調」←講座已結束,點此觀看現場錄影






啟動自律神經自癒力
提升健康免疫力


近日新冠肺炎使得人心惶惶,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及做好居家消毒外。如何維持並提升自己的免疫力更是關鍵!建議持續治療,就能穩定改善您的自律神經,提升免疫力。別因為目前疫情的關係而中斷。有鑑於此,台灣拉菲爾健康促進學會配合的診所,也都在診所內加強預防機制,提供給患者一個安心的環境,維持身體最佳狀況。




 請確定email電子信箱是否正確, 以免專人回覆時無法收到。 隱私權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