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治療腦中風

台大醫學院博士 黃忠信醫師

腦中風是由於腦部血管發生栓塞或出血而導致腦部損傷,因而留下永久性的神經缺損。中風後的復健及心理建設非常重要,親人的關心與鼓勵尤其重要,包括事業、感情、性生活各方面的協調與支持皆須注意,避免病人產生焦慮或憂鬱等情緒反應。

當大腦中樞受損時,除了它本身的神經細胞受損所造成的功能障礙外,還會影響週邊神經系統的運作,使身體產生一些殘障的病症。復健的目標是藉由訓練,使其他未受損的神經細胞產生替代的作用(compensation),使身體恢復部份的機能。

單純靠訓練來復健是很辛苦,其效果及復原速度都慢,但利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來治療則可以快速調節神經的功能,讓身體機能恢復加速。根據臨床經驗看來,許多個案短短一兩次的治療就可以看出明顯效果,而且幾次治療效果就超過半個月一個月的復健成果。尤其下列症狀的改善最為明顯︰

  1. 疼痛的治療︰對於肢體無力或攣縮造成的肌肉關節疼痛,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可以快速緩解疼痛,有助於復健的進行。
  2. 肌力的恢復︰手腳無力不利於復健,對病人的心理衝擊也很大,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可以迅速改善肌力、增加關節活動度。
  3. 吞嚥功能︰許多病人因吞嚥困難影響進食,營養無法均衡體力不足也會阻礙中風的復原,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可以快速改善吞嚥機能。
  4. 手腳及臉部麻木︰這些感覺異常可以獲得改善,有助於信心的建立。
 




啟動自律神經自癒力
提升健康免疫力


近日新冠肺炎使得人心惶惶,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及做好居家消毒外。如何維持並提升自己的免疫力更是關鍵!建議持續治療,就能穩定改善您的自律神經,提升免疫力。別因為目前疫情的關係而中斷。有鑑於此,台灣拉菲爾健康促進學會配合的診所,也都在診所內加強預防機制,提供給患者一個安心的環境,維持身體最佳狀況。




 請確定email電子信箱是否正確, 以免專人回覆時無法收到。 隱私權保護政策